澳科大教師作品入選「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3」

發佈時間

澳科大教師作品入選「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3」


國際文化藝術項目「藝文薈澳:第二屆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3」於2023年 7月28日在澳門藝術博物館隆重揭幕。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影像館館長陳顯耀及人文藝術學院特聘教授、美術學博士生導師吳衛鳴應邀參與展出。

是次雙年展以「命運的統計學」為大會主題,主展場將展出18個國家和地區四十餘位藝術家的超過百件作品。雙年展主策展人邱志傑教授在開幕儀式中致辭並介紹本屆雙年展主要探索在科技主導的當今世界中,如何重新探索人類心靈、傳統神話、宗教信仰等精神實踐與急劇發展的科學技術之關係,而來自本校的藝術家將在「本地藝術家邀請展」環節中展出 「非常態結構」及「理性的生成」兩件大型當代裝置作品。

吳衛鳴特聘教授(左)與陳顯耀館長(右)於展覽現場合影

作品刊登於BBC有關報道首頁

陳顯耀館長的攝影裝置《非常態結構》被刊出於當日BBC有關報導的首頁。大型作品《非常態結構》闊達740 cm、高320 cm、深450 cm,由一系列大幅高質相片、光纖、電動機械等構成,藝術家旨在探索一種繁複的生態結構,使之成為城市命運的隱喻。

吳衛鳴特聘教授作品《理性的生成》

吳衛鳴特聘教授所創作的《理性的生成》,主要借西方神話中關於理性誕生的過程,質疑現今過度依賴理性科學和技術所帶來的風險。作品以原生天然木塊、電子圖像、屏幕顯示器、音響設施、鋼材等組成,高256 cm、闊140 cm、深60 cm。

由吳衛鳴特聘教授和陳顯耀館長組成的一孖藝術團隊策劃的展覽方案《命運颱風》入選「藝文薈澳2023」的 「本地策展計劃」,展覽於九月份進行。作為地區的頂級藝術盛事,第二屆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覽將延續至本年十一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