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子在全國三維數字化創新設計大賽中獲得全國一等獎

發佈時間

團隊合照

12月19日,由國家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國科協指導,聯合國家製造業資訊化培訓中心、全國三維數字化技術推廣服務與教育培訓聯盟(3D動力)、光華設計發展基金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第16屆“全國三維數字化創新設計大賽”頒獎盛典在華中科技大學成功舉辦。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設計學博士生潘釗、郭強,建築學博士生王天甲、張天一、數字媒體專業本科生田同九組成的“澳科大R座”團隊榮獲全國一等獎,團隊指導老師為朱淳特聘教授和黃光輝副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獲得“優秀組織獎”。

團隊代表領獎

全國三維數字化創新設計大賽一等獎獎狀

澳門科技大學獲優秀組織獎

article1228173955

優秀組織獎證書

全國三維數字化創新設計大賽是教育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學科競賽排行榜》賽事,是在國家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的時代背景下開展的一項大型公益賽事,以“三維數字化”與“創新設計”為特色,突出體現科技進步和產業升級要求,是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具體實踐。大賽自2008年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16屆,賽事規模穩定擴大,已成為“數字化+創新創造”行業盛會,被業界稱為“創客嘉年華、3D奧林匹克、創新設計奧斯卡”。本屆大賽全國 共 有800餘所高校,1800餘個院系,20000餘支團隊報名參賽。

作品展示

參賽作品《3D創新之路,空間塑性之旅》“浪遏飛舟”構成的元素來源由雪花和細胞組織結構的思考,雪花是結晶學的研究物件之一,其中心一定呈現出對稱的六角形。原因是六角形是雪花在平面上最有效的佈置方式。我們從複雜的雪花元素通過參數化的解構來形成目前的表皮肌理,同時針對“橋”與“柱”的思考理解,添加了相連的,起伏的,有變化甚至隨機的交互元素在其中。設計團隊在向量場演算法的基礎上進行研究,他們將自然現象“波浪”的印象投射到這項工作中,使用參數化技術再現了這一動態的自然景觀。設計中包含效果圖,節點展示圖,肌理軸側圖,幾何發展,外觀性能和曲面優化等內容。

作品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