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碩博研究生赴四川民族村寨體驗式學習

發佈時間

為加深學生對中國西南地區旅遊業的瞭解,促進理論學習與實踐經驗的有機結合,拓展研究視野,澳門科技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碩、博士生在張楊助理院長帶領下,於12月3日-9日在四川省開展「民族村寨旅遊發展交流」的訪問學習活動。本次活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基金支持。

團隊訪問四川大學歷史文化旅遊學院

學習團隊首先訪問了四川大學歷史文化旅遊學院,與學院師生就共同感興趣的研究議題及研究合作進行了交流。之後,團隊實地考察了成都市武侯祠博物館、錦里文化街區、寬窄巷子文化街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及都江堰世界文化遺產地。同時,本次訪問還包括位於阿垻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桃坪羌寨、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產地及周邊藏族村寨。學習過程中,團隊成員實地探訪了藏羌傳統民居並與當地原住民進行了交流。在考察了九寨溝特有的高山喀斯特水景和生態多樣性後,團隊訪問了九寨溝景區智慧監測中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自然與文化遺產空間技術中心九寨溝工作站及相關實驗室。此外,本次學習還有一個重要目標是對學生使用訪談法進行調研實訓。因此,團隊成員分別與都江堰景區管理委員會、九寨溝景區管理局的相關工作人員就景區的可持續發展、政府機構在旅遊業發展中的角色和作用等議題進行了開放式訪談練習。

此次活動為研究生們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深入民族地區旅遊目的地實地學習的機會,增進了學生對少數民族文化、旅遊業文化遺產資源開發規劃以及目的地可持續發展的認識,豐富了他們對旅遊發展中的民族文化保護以及社區與景區協同發展的理解。

團隊與都江堰景區管委會座談

團隊在桃坪羌寨對國家級非遺羌綉傳承人李興秀進行訪談

團隊參訪九寨溝景區周邊藏族村寨漳紮村

團隊成員參觀九寨溝科研監測站水文及氣象實驗室

團隊成員王可同學與九寨溝景區管理局工作人員探討景區可持續發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