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醫學院彭燁助理教授擔任世界衛生組織指南制定小組專家

發佈時間

澳科大醫學院彭燁助理教授獲邀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熱帶油食用及消費指南制定專家小組(Guideline Development Group, GDG),將為熱帶油包括棕櫚油、椰子油等在食品工業的應用、食用安全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等方面提供技術建議。棕櫚油是富含飽和脂肪的油脂,穩定性好且不易氧化變質,有較長的貨架期,被廣泛用於油炸泡麵和薯條,但由於含有的飽和脂肪較高,大量食用會造成人體血脂升高,因此,對棕櫚油在內的熱帶油制定適當使用熱帶油脂的全球準則至關重要。GDG專家組為多學科組合,包括人類營養學、流行病學、生物學、生物化學、食品科技、分析化學、食品和營養監管等領域的專家學者。

世界衛生組織向彭燁助理教授發出的委任信

世界衛生組織(WHO)是聯合國系統內衛生問題的指導和協調機構,其下屬的指南評審委員會(Guidelines Review Committee, GRC)旨在確保WHO指南的製定和實施,符合國際公認的最佳做法,並且利用現有的研究證據進行系統綜述。為了加強營養指導,委員會召集 GDG 專家討論特定主題,同營養與食品安全部 (The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NFS Department) 協調工作,制定一系列與健康飲食相關主題的指南。

繼世界衛生組織發布一系列關於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攝取量以及總脂肪攝取量的指南後,世界衛生組織現在正計劃制定棕櫚油和椰子油等熱帶油脂食用與消費指南,以滿足指導需求,特別是在替代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方面,期待彭老師及更多專家學者為熱帶油脂的食用與消費領域做出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