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社文所與中山市三鄉鎮共建博士生社會實踐基地

發佈時間

澳科大社文所與中山市三鄉鎮共建博士生社會實踐基地


澳門、中山歷史上同屬廣東香山縣,血脈相連,文化同源;中山市三鄉鎮雍陌村是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出生和成長的地方,對鄭觀應的思想啟蒙極其重要;澳門則是其主要的生活、著述之地,鄭觀應與澳門有著密切的關係和深厚的感情,被譽為「澳門之子」。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鄭觀應研究中心是全國第一所鄭觀應研究的專門學術機構,致力於鄭觀應思想主張及其實踐的研究與傳播。為合作深化鄭觀應相關研究,加強兩地文化、人才交流,澳科大社文所與中山市三鄉鎮人民政府於9月25日簽署合作協議,共建「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博士生社會實踐基地」。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鄭觀應研究中心負責人林廣志,中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林銳熙,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蕭亦充,文化廣電旅遊局副局長黃健敏,中山市三鄉鎮黨委書記郭明星,黨委副書記、鎮長林冠軍,鄭觀應後人鄭櫻楠等出席活動。

林廣志所長(左)和林冠軍鎮長(右)簽署合作協議

在唐嘉樂副校長、林銳熙常委等領導見證下,林廣志所長和林冠軍鎮長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共同加強鄭觀應和香山文化研究,密切人才交流互動,促進兩地人文、歷史、科學教育,弘揚愛國精神,以文化、人才賦能鄉村振興,開展文博、教育、旅遊、科技、康養、醫藥等領域的產學研合作。

基地揭牌

雙方共建的博士生社會實踐基地是澳科大建立的首個博士生實踐基地,具有開創性意義。一是澳科大社文所博士生將參與由中山市三鄉鎮組織的香山人文歷史課題公益分享交流會,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二是在三鄉鎮雍陌村開展文化創意空間設計,結合地方文化特色打造共享文化創意空間,以文化賦能鄉村振興;三是不定期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和研究,包括課程研究、學者訪問、學術交流、旅遊研學等;四是參加由三鄉鎮相關單位部門、村(社區)組織開展的專題研討會,為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參觀鄭觀應生平史跡展

與會領導嘉賓參觀了鄭觀應生平史跡展、鄭觀應故居。基地舉辦「懷古觀今——鄭觀應思想的當代價值」交流活動,陳慧旋、劉敏、毛禹霖、孟豆豆、孟堯等五位博士生分享了自己的鄭觀應研究成果,分別是《「鄭觀應」與「鄭官應」 ——鄭觀應姓名使用考述》、《鄭觀應筆下的「澳門故里」》、《鄭觀應水利思想的內涵和特徵》、《鄭觀應和陳熾的交往》、《鄭觀應與廣東工藝院》,交流活動由澳科大社會和文化研究所研究人員何寧宇主持,社文所訪問教授陳才俊對上述成果作了專業點評。林廣志所長在總結中介紹了社文所國際關係、歷史學兩個博士學位課程的培養方式和特點。他表示,社文所十分注重對學生學術實踐能力的持續培養,在基本方法與基礎訓練環節,通過以「澳門之子」鄭觀應和「近代工商業先驅」唐廷樞的思想和實踐為題材,利用國際關係和歷史學相關研究方法進行學習與訓練,讓同學們熟練掌握學術論文的寫作規範與基本方法。

出席活動的領導嘉賓還有中山市三鄉鎮黨委委員艾立強、宣傳辦(教體文旅局)副主任鄧菲、宣傳文化服務中心主任吳結玲、副主任梁藝君,雍陌村黨委書記鄭志輝,中山市鄭觀應文化學會會員魏勝君,《鄭觀應》電視劇劇本作者王海文,中山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研究人員、中山市三鄉鎮雍陌村村志研究人員、鄭觀應生平史跡展覽館講解員、澳科大社文所師生等。這次活動也是澳科大社文所「我與鄭觀應的相遇」課程的延續,三十多名博士生首次走出課堂,參與社會研學實踐。

與會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