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團隊領導的最新研究領域:天體真菌學

發佈時間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Marta Filipa Simões助理教授和André Antunes副教授組建了一支包括中國、奧地利、智利、德國、義大利、斯洛維尼亞、西班牙和美國研究人員的國際化團隊,對太空環境下的真菌進行了專項研究,並在國際期刊發表成果,成功將天體真菌學確立為天體生物學中公認的重要研究領域, 為天體真菌學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參考和支撐。

相關研究成果以“The relevance of fungi in astrobiology research – Astromycology” (圖1)為題發表在期刊Mycosphere上。Mycosphere目前是真菌學領域第三大期刊,主要發表關於真菌生物學以及與真菌學領域相關的論文;據Clarivate數據,該期刊屬於中科院Top 1區,IF=14.6, Rank: 3/30, JIF百分位數:91.7%。

圖1-已發表的天體真菌學論文標題

天體真菌學是天體生物學的一個特殊分支,在太空探索的背景下顯得尤為重要。 真菌學本身是一個容易被忽視的研究領域,人類目前已知的真菌種類僅佔真菌總體的5-8%。但真菌遍佈全球,是高度多樣化的生物(圖2)。它們也是醫療藥物、食品和許多其他化合物產品的生產者,在人類的生存與持續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同時,它們還可以成為危險的分解者,甚至威脅人類生命安全。眾所周知,真菌能很好地適應極端環境(例如:太空),值得特殊關注的是在當前多變的氣候條件下,它們進化的更加危險,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真菌優先病原體名單中特彆強調了真菌物種威脅人類健康的問題。就其分解能力而言,這些可能會對基礎設施產生危害,如首個模組化空間站和平號的黴菌污染導致了設備故障;黴菌污染縮短了設備的使用壽命,增加了經濟和時間成本,航天機組人員經常花費大量時間清潔國際空間站的房間,降低真菌對宇航員和設備的威脅,無法專注於太空研究。

圖2-真菌的形態多樣性

真菌是太空探索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們的影響是一把雙刃劍。因此,需要迫切明晰以下兩點:1)在即將到來的太空任務中如何使用真菌;2)採取哪些預防措施來規避真菌對宇航員和設備的危害。現在還需深入研究真菌物種在太空環境條件下的生長特性,這是保證更安全、更可持續的太空任務的唯一途徑。對於天體真菌學的認知關係著太空任務的成敗和機組人員的生命安危。因此,在此次發表的成果中明確指出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和關注到天體真菌學領域。

文獻連結:www.mycosphere.org/pdf/MYCOSPHERE_14_1_13.pdf

期刊信息連結:https://jcr.clarivate.com/jcr-jp/journal-profi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