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學者設計蘭花獎視覺形象

發佈時間

肖勇教授於蘭花獎頒獎典禮現場

2023年9月,首屆蘭花獎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頒發,蘭花獎是國際文化交流領域的重要獎項,由中國外文局發起,涵蓋「大文化」領域,致力於踐行全球文明倡議,表彰獎勵全球範圍內投身國際文化傳播,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踐行文明互鑒的傑出外籍人士或機構。此獎以「蘭花」為名。視覺形象標誌由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肖勇教授歷時一年設計完成。

蘭花獎標識

面向國際文化獎項以「蘭花獎」命名,既是對獲獎者品格與影響力的典雅禮贊,也道出了中外「蘭交」般的文化聯結、文明交流真諦。

標識以「蘭花」為主體,以中國傳統色優曇瑞為主色,張開的「手」形代表創造,又有舞姿和書畫的飄逸,中英文專用字體柔中帶剛,極具人文氣息,象徵中國文化的魅力、創新精神和民族自信,更詮釋文化、文藝、文明之花的綻放與交融。標識的主體顏色優曇瑞為紫色系,富有詩意,寓意吉祥,有紫綬金章,紫氣東來的祥瑞含義。系列設計還包括字體、色彩規劃和包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