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落成典禮順利舉行

發佈時間

「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落成典禮順利舉行


為展示澳門科技大學最新科研發展及成果,「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落成典禮於2023年10月31日順利舉行。中心位於澳門路環聯生工業園區,是澳門科技大學與康澤工商共同合作,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施政方向,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構建一系列產業研發實驗和示範基地及創新科技中心,聯手建成的集高端製造技術,成果研發,產學研科研成果轉化,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於一體的校外學術研究中心。

「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代表了澳科大最具創新力的產學研平台,已進駐創新工程學院和醫學院等科研團隊,連同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重點實驗室、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與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等多個嶄新科研平台。

主禮嘉賓合影左起:區榮智、謝永強、李行偉、石書正、廖澤雲、鍾南山、戴建業、丁少雄、梁亦好

出席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石書正,共和國勳章獲得者、廣州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鍾南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謝永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區榮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局長代表、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澳門科技大學校監、校董會主席廖澤雲,副校監、校長李行偉。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對澳門科技大學及社會各界對本次落成典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謝。李校長表示,「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致力於為科學家、工程師和醫學研究人員提供專屬的研究平台,為他們創造一個不受部門界限共同協作、自由解決重要問題的空間。李行偉校長強調,「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為促進全校學者之間的跨學科研究提供平台,特別是創新工程學院和醫學部的學者攜手共同培養澳門創新科技人才,開啟澳門經濟多元化的新紀元。中心將積極發揮獨特作用,為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做出貢獻。

鍾南山院士致辭

鍾南山院士致辭表示,澳科大成功結合了科技、教育和人才三方面的協同發展,積極搭建專屬科研平台和推動交叉創新環境的建設,協力為創新科技發展和高素質人才培育貢獻力量。鍾院士期望「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越辦越好,更多產學研成果轉化,產生更高效益。

謝永強主席致辭

謝永強主席致辭表示,期待澳科大積累更多科研成果、培養更多優秀人才,更好地支撐本澳1+4產業多元發展,進一步提升澳門在科研領域的影響力和競爭力。同時,亦希望大學充分利用近期政府推出的人才引進計劃和科技基金的各項資助計劃,吸引優秀的國際人才,積極參與「產學研」合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為澳門及深合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多有力的支持。謝永強主席對「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的發展提出五點期許:培育創新文化、促進跨學科合作、加強產學合作、提供資源支持、建立國際交流平台。

丁少雄副局長致辭

丁少雄副局長致辭強調澳科大集聚了計算機、材料及醫藥等領域的諸多專業人才,擁有共同探索和研究交叉前沿科技的潛力。同時指出「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的成立,有利於加強計算機科學、材料科學、工程科學、環境科學以及人文藝術領域的交叉學科創新研究,將學術界的知識與產業界的需求有機結合起來,為澳門以及澳科大高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提供重大的技術平台新和合作平台。希望「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能夠成為大學乃至整個粵港澳地區的跨學科前沿科技研究中心,成為培養人才和促進產業發展的重要基地。

隨後進行「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剪綵儀式,以及為四個澳科大研究機構,分別為澳門醫學人工智能研究所、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與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開放智能電動車研究中心和醫療機器人創新研究中心進行揭牌。出席揭牌儀式的嘉賓還有:鏡湖醫院院長吳培娟,珠海市人民醫院院長陸驪工,珠海橫樂醫學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王澄,Mtel電信有限公司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徐德明,澳科大副校長唐嘉樂、譚廣亨、姜志宏,創新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張渡,醫學院副院長張康,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與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聯合主任楊子峰。

澳門醫學人工智能研究所揭牌儀式

合影左起:張康、譚廣亨、戴建業、李行偉、吳培娟、梁亦好

大規模呼吸疾病流行病預測預警與醫學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實驗室揭牌儀式

合影左起:楊子峰、丁少雄、鍾南山、李行偉、謝永強、唐嘉樂

開放智能電動車研究中心及醫療機器人創新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合影左起:張渡、徐德明、陸驪工、李行偉、王澄、姜志宏

張渡院長介紹「自動駕駛技術的視頻展示」

介紹「澳門醫學人工智能研究所」

嘉賓參觀了「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的一系列科研成果展示,包括「自動駕駛技術的視頻展示」、「澳門醫學人工智能研究所介紹」、「流行病預測預警可視化平台」、「材料科學產學研成果」、「醫療手術機械人」等實驗室設備。嘉賓對一系列的科研成果展示表現強烈興趣,充分展示大學的最新科研發展成果及力量,為研究人員搭建專屬創新科研平台和提供良好的交叉學科研究環境。

「澳科大康澤創新科技中心」在未來將有更多科研創新的高端團隊進駐,實施自主研發的核心技術項目,培育更多應用型科技創新人材,為有意投身科技創新研發的人員注入新動力,提供充分實踐機會,讓澳門科技大學履行培育專材服務社會的使命,為澳門、大灣區和橫琴深合區以及國家發展需要推動科技創新和促進科技產業發展。

典禮現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