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遲力峰院士榮增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發佈時間

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遲力峰院士榮增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

近日,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公佈新增院士名單,共增選出47位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原名為第三世界科學院(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成立於1983年11月10日,由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學家阿布杜斯·薩拉姆(Abdus Salam)教授發起,總部設在義大利的里雅斯特。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營利性的國際科學組織,致力於支援和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科學研究。本次增選院士來自全球24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澳科大創新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中國科學院院士遲力峰教授。

遲力峰,中國科學院院士、創新工程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系教授。1982年在吉林大學物理系獲學士學位,1985年在吉林大學化學系獲碩士學位,1989年在德國哥廷根大學獲博士學位,1990至1993年分別在德國美因茲大學和BASF公司從事博士後研究。1997-2000年獲德國北威州教授資格獎學金(Lisa-Meitner獎),1999年獲基金委“海外青年合作基金”(傑出青年B類)。2004-2013年任德國明斯特大學物理系教授。2013年起任蘇州大學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FUNSOM)教授。現任ACS Nano、《中國高等學校化學學報》副主編,擔任Chem. Commun.SmallAcc. Mater. Res.等學術期刊的編委或顧問編委,中國化學會第三十一屆常務理事會常務理事,女化學工作者委員會副主任等學術職務。2016年獲美國 ACS Nano Lectureship 獎;2017年獲IUPAC化學化工傑出女性獎;2020年先後入選為歐洲科學院(Academia Europaea)外籍院士以及中國化學會首屆會士。2021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遲力峰院士長期在物理化學領域從事表介面分子組裝及反應調控的機制研究,揭示了分子組裝和單鍵反應的規律,從單分子層面上獲得了對表面物理化學過程和表面在位化學反應的新認知。她的研究對表面物理化學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取得了系統性創新成果。主持包括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重大研究計劃、重大科研儀器研製項目、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在內的20餘項國家級項目。累計發表SCI論文近500篇,其中第一或通訊作者論文包括Nature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cc. Chem. Res.Adv. Mat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