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獲授予2023年度專業功績勳章

發佈時間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獲授予2023年度專業功績勳章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近日喜獲殊榮,被授予2023年度專業功績勳章。這一殊榮的獲得,是對實驗室在月球及行星科學,航天與深空探測領域所取得卓越成就的充分肯定和嘉獎。

(12月19日,澳門特區政府公布年度頒授勳章、獎章和獎狀名單,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獲頒授“專業功績勳章”)-相片1

澳門科技大學面向國家深空探測任務戰略需求,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及國家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自2004年起即參加嫦娥一號探測任務載荷研製,是港澳地區最早參與我國深空探測任務的研究單位。2011年,大學成立太空科學研究所。2014年,中國科學院批准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2018年,國家科技部批准在澳門科技大學成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目前,實驗室已建立了一支高水平研究團隊,包括講座教授,教授,副教授 ,助理教授在內的全職教研人員共計30餘人,博士後研究人員20餘人,碩博士研究生100餘人,組成了一支多學科結合、結構合理、實力雄厚的研究隊伍。

(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相片2

過去五年中,實驗室承擔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部,航天局及廣東省研究項目55項。建成一系列國內甚至國際領先的研究平臺,包括空間探測實驗室、衛星測控地面站、天體生物學實驗平臺、天體化學實驗平臺、實驗室超算中心、行星空間環境模擬平臺等。

實驗室參與了我國嫦娥系列及天問系列所有深空探測任務,致力於太陽系及其行星系統的起源與演化研究,從事科學資料分析、載荷研發等相關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績。研究團隊在Nature, Science, 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Astronomy等國際頂級期刊發表了多篇研究論文,研究成果多次被評爲中國深空探測代表性成果,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研究成果頻頻斬獲澳門特區頒發的澳門自然科學獎,所斬獲的自然科學一等獎數量佔歷年頒授總數的一半。

(師生在天體化學實驗平台開展研究工作) -相片3

實驗室承擔了澳門首顆衛星“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的研製任務,衛星於2023年5月21日成功發射,更是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回信與勉勵。“澳門科學一號”衛星是我國空間磁測水平最高的探測衛星,已取得大量高質量探測數據,助力地球磁場演化、南大西洋磁異常區空間環境演化、太陽耀斑物質輸運過程等重要科學問題的解決。

實驗室與來自法蘭西科學院、臺灣中央研究院、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等國際知名機構展開深度交流與合作,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提升了實驗室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同時,實驗室積極參與社會服務,通過科學普及活動,激發公衆對科學的熱愛和興趣,促進全民科學素質的提升。

實驗室主任宗秋剛講座教授感謝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肯定,感謝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國家科技部、國家航天局、中國科學院等長期以來的大力支持。後續將繼續以習近平主席回信精神爲指引,努力推動科技創新,利用航天科技為澳門産業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爲我國深空探測和行星科學的發展做出更大貢獻。